作者●謝文憲/商周.com專欄作家國中同學會,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念五專的Cindy民國73年國中畢業,程度好的同學考北聯,有些考桃聯,部分念師專,剩下的都去念五專了。34年過去,人生歷程迥異,當時在班上程度吊車尾五專同學的境遇,每個都讓我嘖嘖稱奇,其中Cindy得到全場最多的讚嘆。她除了在上市公司擔任財務長的工作,是最不起眼的背景外,其他每個經歷,都讓同學們放下筷子,好好聽她說。她生了4個孩子,苦學英文、日文與財務知識,在餐會的最後,她分享了一個小故事,讓全場20多位同學為之動容。今年,她報考某國立大學EMBA,錄取後,她拚了命的求學態度,前後還包夾著公司的忙碌工作,以及自己其中一位孩子即將面臨學測的壓力,更參雜著老公短期派駐歐洲的職業婦女宿命,更難的是:還要三不五時回家做飯給孩子吃。一根蠟燭好幾頭燒,不但沒擊垮她,她還要參加國內EMBA馬拉松接力賽,全隊將士用命下,晚上還要抽空跑步練習,我光是看她的臉書,就感覺這是3個人的loading,她竟然還樂此不疲。月初,遠在嘉義的媽媽特別北上,交給她一個紅包袋,上頭寫著她的名字,紅包袋褪色得厲害,字跡也斑駁了,不過觸感很好,感覺裡頭應該有不少錢。Cindy 打開一看,裡頭是16,000元的舊鈔,一共16張一千元,是外婆臨終前託給媽媽交給Cindy的,媽媽說:「外婆特別交代我,妳未來只要上大學,這個紅包袋就是妳的了,妳是重男輕女的家族中最後一個拿到的。」Cindy聽到媽媽這樣說,眼淚不自主地流下來,同學會的最後,我們也都為外婆20年前對孫女的鼓勵,動容不已。學歷與生男孩的迷思我那個年代上大學的確不容易,但現在呢?還有人會把上大學拿出來說嘴嗎?34年前念五專畢業的同學,成就有差嗎?生男一定比生女好嗎?這些問題都值得大家仔細思量。會後我跟Cindy聊了一下,她私下跟我說了幾件剛剛同學會沒說的事:我們都笑了。路遙知馬力,女人真夠力。更多商業周刊 剛嚐創業甜頭,就被倒債千萬…85萬粉絲插畫家馬克的反省:創業千萬別做這件事※本文由商業周刊網站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論壇文章 中選會出老千 柯文哲剉咧等 柯文哲有說謊嗎? 加拿大和墨西哥為何向美國低頭? 盧秀燕委員 退選吧! 這世界上,不存在著這一種工作 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有話想說?不吐不快!>>> 快投稿Yahoo論壇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nbxpnai7397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